在家!阿軒剛滿兩歲時,家中長輩還有過度關心的路人!便不斷的提點我,「阿軒可以戒尿布了」、「阿軒可以戒尿布了」、「阿軒可以戒尿布了」(這句話像魔音傳腦天天播放,幸好情況持續幾天便放了當媽我一馬)!面對這麼多人的問題,當媽的我真的對他們這些過度關心的人產生疑問!戒尿布的人,不是你我能隨意左右,不是強迫他習慣就好,腎臟出問題你負責嗎?!皇帝(阿軒)不急 急死太監(旁人)⋯當然戒尿布的第一步就是戒尿布本人(寶寶)本身準備好了嗎?!

  

首先第一步驟,認識上廁所這件事!

上廁所不像吃東西吃飯一樣隨處可見,是比較隱蔽的行為方式,所以一開始,雙寶媽藉由「書本」內容來讓寶寶認識上廁所這件事~其實每次阿軒陪同我上廁所好幾次,但其實他真的不懂媽媽我在廁所做什麼!所以只能用說故事方式,來讓他認識「上廁所」這一件事,並且讓他知道獨力完成上廁所這件事,很棒!所以每次幾乎都聽到阿軒誇自己「我好棒」!(我想慢慢增進他的自信,進而提升他自己的成就感,如果一件在嘗試中的事情,得到鼓勵與肯定,慢慢的孩子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而當媽的我們也會事半功倍)!

  

 

第二步驟,等孩子準備好!

雙寶媽真覺得,上廁所這是門急不得課題!誰又知道孩子取下尿布有多麼的不自在呢?阿軒是個敏感的孩子,每當換尿布時間一到,他會強烈的表達他不願意脫下尿布(這是雙寶媽經歷了阿軒無影腳而得的結論)!因為包了兩年時間的咘咘,被人取下,就像我們出門不穿褲的缺乏安全感!除了安全感,寶寶他們很出乎意外的有強烈的羞恥心(別說寶寶,光想像自己出門不穿褲就覺得丟死人了)羞)!基於以上兩種感受,我決定,還是等阿軒準備好吧!

  

第三步驟,練習坐馬桶是為了讓寶寶更加習慣適應

其實寶寶包尿布的時候,特別無法接受「使用馬桶」這件事!所以洗澡時間,成了最佳「練習時間」!洗澡前,因為雙寶曾在澡盆裡發生「恐怖事件」(因為太可怕了直接省略,請媽媽們自己想像)!所以脫下尿布上個廁所成了洗澡前的例行公事!並且解釋給孩子聽!其實雙寶都知道「噁心」、「可怕」字眼,所以說給他們了解,接受度與否從願意坐上馬桶開始就一目了然了!

  

第四步驟,尋找替代的安全感

如果說尿布是寶寶安全感的來源,那幫寶寶準備個「內褲」也不為過!其實很多長輩急性子!尤其天氣熱時最常說的就是「小孩一直悶住屁股、不熱嗎?」!然後就直接把孩子抓來脫下尿布!其實這很容易產生孩子的排斥心理,導致寶寶產生更大的警備心!當然接下來的戒尿布也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無期限延遲了!所以找尋替代的「內褲」,只能從「圖案」著手,最好是寶寶喜歡的圖案,才能引起寶寶想穿的興緻!

當然!以上四點前提大綱,都順利進行完成,相信寶寶離戒尿布之路也不遠了!希望每個寶寶都能輕輕鬆鬆跟尿布說掰掰!

掰了味~阿軒用了以上前提大綱,不到一個禮拜就脫下戰鬥尿布了!然後會自己尿尿、上大號(當然擦屁股還是媽媽來)!總之總算是跟他的日常醒生活咘咘說掰掰了⋯⋯那阿軒的睡覺生活的咘咘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E6%9C%AA%E5%91%BD%E5%90%8D

明明有自己馬桶卻要上大人馬桶讓媽媽不知道該怎阻止正在進行上廁所的孩子⋯看來!還有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麗克絲 的頭像
    愛麗克絲

    ❤️愛麗克絲的雙寶樂園㊙️Audrey&Oz&Alex

    愛麗克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